English

盘活西部“家底”

郭代仪代表谈
2000-03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蓬 我有话说

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代仪代表,曾在重庆钢铁厂工作多年。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段亲身经历。1996年他到奥地利考察,在效益非常好的多拉维斯钢厂,他惊奇发现,企业的厂房已有上百年的历史,而且厂里很多设备甚至落后于国内企业。但这家企业成功的奥秘在于:一是用很少的投入对关键技术做了改造;二是工厂专门研究生产一种超长钢轨,并占领这个市场的绝对份额。

郭代仪说,现在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非常及时英明,开发西部当然需要新投入,争取新的项目。但同时也应看到,经过50年的建设,尤其是过去的“三线”建设,西部已经积累了一定资产存量,因此盘活已有的存量也应该是西部大开发题中应有之意。这些存量资产一部分虽然技术上相对陈旧落后,但是如果能用高新技术加以改造升级,或者进行重组,便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作用。这方面“重钢”有过经验,前两年,准备新建线材生产线,如果完全另起炉灶,需要投资6-7亿元,而最后选择利用淘汰的厂房上线材项目,利用其原来的土地、厂房、道路、动力设施,结果只花2亿元。

盘活已有的存量的措施很多,可以鼓励大家集思广益。根据多年管理的经验,郭代仪说,首先是调动现有人员的积极性,让他们的自身价值得到体现;其次,建立起完善的生产资料、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和交易市场;第三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旧设备。如果能做到这些,那么西部的“家底”所发挥的作用将不可低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